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新住民一站式服務 完整照顧新住民生活

地區:全市
主管機關:民政局

本市「新住民一站式服務」於108年8月1日正式上線,整合社會局、教育局、勞工局、衛生局、經濟發展局、青年局、法制局及民政局8局處17項服務。新住民到戶政事所辦理業務,戶所以單一窗口協助通報,由各機關主動聯繫新住民所需服務,讓網路代替馬路,省時又便民。

新住民一站式

新住民一站式

當新住民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業務,針對其就業、社會福利、教育措施等切身相關議題,市府透過整合新住民服務的跨機關通報系統,提供社福諮詢、就業諮詢、生育諮詢、語言學習、創業貸款、法律服務及國籍歸化資訊等七大面向資訊。使用跨機關通報服務後,相關局處會主動與新住民聯繫提供諮詢服務,戶所完成跨機關通報後,也會提供一組QRcode,讓新住民可查詢各項服務的辦理進度,及時掌握市府服務。

「新住民一站式服務」透過跨機關通報系統,整合各機關服務能量,完整照顧新住民生活需求,讓新北市成為友善移居的國際城市。108年8月開辦至113年3月,計服務23,492人次,辦理39,731件,以每件節省1.5小時往返機關時間計算,可省下5萬9,596.5小時。

機關聯絡人

戶政科 -沈先生 , 聯絡電話:(02)29603456分機8006

參考資料

新北推新住民一站式服務(另開新視窗)

TOP